资源
首页| 资源

网络OA免费开放获取资源

   开放存取(Open Access,简称OA),是20世纪90年代在国外发展起来的一种新的出版模式,旨在促进学术交流,扫除学术障碍。OA资源是指由同行评审期刊论文、学术会议论文以及技术报告、学位论文和工作论文共同组成的资源,允许使用者阅读、下载、复制、传播、打印、检索、链接这些文献的全文,把这些文献作为数据编入到软件中,而没有费用、法律或技术的障碍,唯一的限制就是要求保证作者拥有保护作品完整性的权利,同时在使用作者作品时应注意相应的引用信息。
   在这里,你可以依据所学专业,查找需要的文献资料;也可以根据所需信息的类型,在预印本、学位论文、标准等目录下浏览;另外,我们还特别推出了不少贴近同学生活的实用资源,为你带来国内外的精品课程,给你的留学申请工作提供帮助……
 

1、免费学术站点 

    免费学术站点重点数据库推荐: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NSTL)655种电子期刊现刊,1683种来自Springer、Nature、IOP、Taylor & Francis等16个出版社的回溯期刊资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研究知识库收集并保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成果的研究论文的元数据与全文135100篇,包含20多万个作者、涉及9700多种期刊。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期刊数据库目前收录精品学术期刊 500 多种,其中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遴选并重点资助的国内顶级社科期刊 200 种,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期刊78 种。

2、学术搜索引擎

    学术搜索引擎归纳、整理了一些专业的免费学术期刊、专利、化学品等专业学术搜索引擎,还有一些PDF/DOC等文档、电子图书的搜索引擎。重点推荐:SooPAT专利搜索引擎、Find Articles(论文搜索网)、citeseer(计算机和信息科学搜索引擎)、chmoogle(化学信息搜索引擎)等。
    免费网络期刊按学科大类将本学科领域的知名OA期刊进行归纳,其中包括HighWire Press世界最大的科学免费期刊库,目前可以提供免费全文期刊1000余种,100万多篇免费全文。DOAJ(Directory of Open Access Journals)提供了获得高品质的,开放获取,同行评审期刊的在线目录。目前收录的开放存取期刊超过1500种、文章7万多篇。生物、化学、材料与食品类重点推荐PubMed Central、Science Advances、BioMed Central等。数学、物理类重点推荐高能物理开放出版计划(SCOAP3)、Physics and Astronomy Directory、Directory based on the Electronic Journals Library (EZB)等。
    免费标准资源归纳整理了国内标准网站、国内行业标准化网站、国际标准化组织、地区标准化组织、国外主要标准化学会、协会以及各国标准化机构网站。
    免费专利资源归纳整理了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检索系统、中国专利局、高校专利信息服务平台、欧洲专利局网站、美国专利商标局网站、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等网上专利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