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交流
首页| 互动交流

图书捐赠办法

作为北京工商大学的文献信息中心,图书馆在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建馆以来,我馆承蒙各界关爱,接受了大量本校师生、校友和社会人士惠赠的珍贵文献。这些捐赠丰富了图书馆的馆藏,支持了图书馆的发展和建设,促进了知识的传承和文化的交流。受馆藏范围和馆藏空间的限制,图书馆需对所捐赠的文献进行甄别取舍。在工作中遵循以下原则及办法,敬请捐赠者知晓。

一.接受捐赠文献的原则

1.具有较高学术和收藏价值、内容符合本校的专业设置和学科建设的学术文献。包括学术专著、译著、丛书、论文集、资料汇编、工具书、古籍、重要期刊等;

2.正式出版物,但也酌情接受一些有较高学术价值以及较高收藏价值的非正式出版物;

3.为本馆缺藏,或本馆需增加复本之图书;

4. 下列文献不属于捐赠范围:

(1) 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之规定的图书;

(2) 非正式出版物(具有学术价值的手稿等除外);

(3) 不符合本馆馆藏发展政策的文献; 

(4) 零星、不完整、不连续的期刊、报纸及小册子;

(5) 破旧、污损、不能利用的图书。

二.对捐赠文献的管理方法

捐赠文献到馆后,图书馆即拥有对该文献资源的所有权和处置权,将按照我馆的有关规定进行妥善处理(包括收藏、转赠、交换、图书漂流等),尽可能使所捐文献资源发挥其价值。

1. 对受赠的文献,由我馆采访馆员甄别后,按“入藏”和“不入藏”两种方式处理:

(1) 本馆缺藏或需要增加复本的图书,作为流通本入藏(F经济类图书保留1册为库本),复本以不超过3册为宜;

(2) 本馆已有、且复本在3册以上的图书,不纳入馆藏,将对本校师生进行图书漂流、转赠其他单位或用作交换等,均不退还;

2.对盗版、没有利用价值或破损严重的文献,图书馆将进行报废处理,不再知会捐赠者。

三.其他捐赠物品

1.凡与图书馆相关的书法绘画作品、手工艺品、文稿手迹、文献资料、历史照片、领导题词等捐赠物品,图书馆将予以接受并向捐赠者出具证书;

2.凡有损图书馆整体形象、对环境有污染以及国家明令禁止生产、出售及使用的物品,图书馆不予接收。

四.捐赠文献的办理

1. 少量和零散捐赠。捐赠者可直接到资源建设中心办理,或邮寄至资源建设中心

2. 大批量捐赠。捐赠者可先联系图书馆,由双方商定的方式进行捐赠;

3. 图书馆向所有捐赠者出具“捐赠证书”,以示感谢;本馆网站设立有文献捐赠专栏,不定期公布捐赠者的姓名、捐赠文献的名称及馆藏地等信息,予以宣传和鼓励;

4. 咨询和联系方式:

联系人:程老师

捐赠地点:阜成路校区图书馆105室 电话:68986507

捐赠时间:周一~周五: 8:30~11:30    14:00~17:00

寄赠地址:请寄至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33号(邮编100048,北京工商大学西校区图书馆资源建设中心105室收,并标明“捐赠”字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