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新闻动态

孙宝国校长向图书馆及文库赠书

近日,孙宝国校长向图书馆及北京工商大学文库捐赠图书《国酒》中英文版两套4册。该书曾荣获2020年度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优秀出版物奖·图书奖一等奖。作为我国首部酒类综合性科普著作,《国酒》旨在向大众普及白酒、黄酒文化,解析白酒、黄酒孕育的科学内涵,引导消费者对白酒、黄酒的科学认知。本书由中国酒业协会原理事长王延才作序,集中了我校白酒化学团队和江南大学有关研究团队的力量,既具有权威性,又具有知识性、可读性和趣味性,是中国文化“走出去”的重要载体。

孙宝国院士是我国著名香料和食品化学专家,基于对中国白酒及其文化内涵的认知,深感有责任把世界六大蒸馏酒之一的中国白酒文化发扬光大,自2011年起带领团队转向研发白酒酿造新技术,致力于推进行业发展。近年来,孙宝国院士带领团队成员开展白酒现代化研究,探寻不同香型白酒风味的“奥秘”,致力于将经验与技艺转化为科学和工艺,同时大力推动白酒和黄酒的知识科普,倡导使用“Baijiu”作为白酒的标准英文翻译,与中国酒业协会共同推动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税则》中,白酒的英文名称直译为“Chinese Baijiu”,以实际行动让白酒走向世界,让世界品读中国。

英文版《国酒》旨在向外国朋友推荐中国白酒、中国黄酒文化,解析白酒、黄酒科学内涵,引导白酒、黄酒科学认知。可以使外国朋友更加了解中国酿造,喜欢中国酿造,从而助力中国白酒、黄酒的现代化和国际化。

书香永存,惠泽千秋。孙宝国校长所赠图书对我馆丰富馆藏和文库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体现了对图书馆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在此我们向孙宝国校长致以衷心的感谢。图书馆将对这两套图书分编入藏,近期上架与读者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