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指南
首页| 读者指南

本馆简介

北京工商大学图书馆由原北京商学院图书馆和原北京轻工业学院图书馆于1999年6月合并组建,2019年4月档案馆(校史馆)并入图书馆。包括良乡校区图书馆和阜成路校区图书馆两个馆区,馆舍总面积25793.1平方米,阅览座位2151席,无线网络覆盖全馆各区域。

图书馆以服务全校师生为宗旨,全力满足读者多元化、个性化需求,科学调整文献资源结构比例,以满足不同层次读者的文献需求。截止2023年底,馆藏纸本文献196.3332万册,电子图书131万册,各类数据库98个。先后与北京大学图书馆和清华大学图书馆签订了文献传递协议,加入BALIS馆际合作网络以及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联合体的馆际互借系统,形成了以经、管、工科为主,理、法、文、史等多学科兼顾,由印刷型资源、电子资源、网络资源、多媒体资源共同构建的文献资源保障体系。

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理念。每周开馆时间长达112小时,“金盘”图书管理信息系统为全校读者提供了藏、检、借、阅、查一站式服务。读者可通过学校局域网享受到图书预约、续借、馆藏信息查询、馆际互借、文献传递、数据库检索与阅览等各种信息资源服务。同时,图书馆还提供学科馆员、情报分析、查收查引等多项信息推送服务。常年举办文献检索课、网上培训、预约讲座、面对面现场讲座、新生入馆教育等,引导、帮助读者充分利用图书馆资源。重视文化建设,每年通过读书节、毕业季、新生季、考研季等举办阅读推广活动,打造书香校园。搭建育人平台,组建助学实践中心、小图工作室等学生团队参与读者服务工作,培养学生全面发展。

不断加强信息化建设。陆续投入使用的自助读报机、自助借还机、自助打(复)印机、座位管理系统为读者充分使用图书馆提供了便利。

北京工商大学档案馆是在原北京轻工业学院、原北京商学院和原北京机械工业管理干部学院三校合并后,在原有档案室基础上,于2008年11月11日正式成立。档案馆占地面积431平方米,其中库房面积354平方米,主要工作包括档案综合管理与利用、档案信息化、年鉴及档案编研、校史馆建设管理等工作。

馆藏档案始于1949年。截止到2021年底,馆藏四个全宗(北京工商大学、原北京轻工业学院、原北京商学院、原机械工业管理干部学院)档案共计3万7千余卷,案卷排架长度541米,主要分为党群、行政、教学、科研、基建、外事、财会、设备、实物、出版、声像十一大门类。各时期的档案再现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反映了学校创建、变迁、发展的真实历史。

档案馆每年为全校各单位及师生、社会各界、校友等提供档案查借服务1000余次,并推进纸质档案电子化,每年编辑《北京工商大学年鉴》并完成年鉴网络化,还编辑印制了学校大事记、《北京工商大学日志》《北京工商大学记忆》《北京工商大学兰台掠影》等;每年向《北京教育年鉴》、《北京海淀年鉴》等供稿。

北京工商大学校史馆建于2010年6月,2020年7月校史馆移址新建于良乡图书馆一层。新建校史馆占地面积780平方米,分为历史厅、今日厅、展望厅三部分,采用数字影像与多维度展面交替展示,并将校训、校徽、校歌元素融入其中,引进了智能机器人讲解、自助拍摄立取、可触摸时间轴拼接屏、电子签名留言系统等亮点设计。校史馆旨在传承工商精神、弘扬校史文化,自建馆以来,共接待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元等国内外、校内外嘉宾参观3万余人次。

2019年4月26日,根据学校机构设置调整通知,档案馆(校史馆)并入图书馆,开启了图书馆(档案馆)发展的新征程。

图书馆(档案馆)是学校正处级单位,设有办公室、资源建设中心、参考咨讯中心、技术支持中心、读者服务中心和档案利用中心。我馆依托丰富的文献信息资源、良好的数字化平台及高素质的馆员队伍,团结协作、开拓进取,为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学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文献信息保障。